像风一样自由

带着小狗去旅行

这样的关系

青和宇认识十多年了,关系升级是在一年前,说起来还是借了微信的便利。宇是青曾经就职的公司的一个客户,在由欧美公司、西方人占绝大数的客户部落中,岛公司和生长于S市的背景让宇在客户群中很有些突兀,许多和宇每日共事的同事不喜欢他严谨琐碎的作风,青那时任总裁秘书,宇找总裁多是高层来访准备和接待之事由,不涉及具体工作,遇到总裁忙,宇便坐在青的对面等待,两人闲聊几句,相处还算融洽。那时他们的交情不深,但不知怎么回事,每隔几个月,两人总会单独吃一次饭,宇指定的餐厅是西餐厅,喝早茶也要去五星级酒店,青则带他去有着传统吃食的街边小店和装修得红红火火的东北菜馆,宇对街坊小店的卫生不加掩饰的嫌弃,但对东北菜馆的饺子和拍黄瓜赞不绝口。边吃边聊,时间过得很快,每次宇都说和青聊天非常开心。

宇是老股民,青无意中曾对宇说起想买一些股票,每当股票可以买进或卖出时,宇都会打电话给青,仿佛提携一个菜鸟是他的责任,然而宇是做长线的,这类电话一年不过两三通而已。

青离开公司后,去贵州、云南、西藏,MSN连线,偶尔聊上几句,谈谈风土人情,更新近况。后来在一起聊天,青发现宇对她说过的很多事情都记得。

时间又过去大半年,去年8月,宇来电话,说调到F省工作了,告诉青到了买入股票的时机了,接着加了微信,每天发一两条信息,不过是些段子、音乐,忽然有半个月,音讯全无,初时,青有些落寞,后来又想,断了就断了吧。又有一天,为了青曾经拜托过的一件事宇打来电话,聊了半个多小时,中间插了一句,说没有联系,怕打扰青的生活。

有什么能打扰的?青想。

十一放假,约了喝茶,宇带着孩子,这一天距他们上次见面已是三年,不觉得疏离和隔阂,三年里发生了很多事,相聊甚欢,宇不停地说,今天真是开心啊。宇六岁的儿子看看宇又看看青,问:为什么你和阿姨这么好,和妈妈整天吵架?两人相对便有些尴尬了,因为小孩的这句话,存了一点心思。

调去F省,对宇来说是放逐,但夫妻相对,日久生厌,远距离对日益紧张的关系未尝不是缓和和解脱,只是这些事情,孩子不懂。

身处两地,相隔千里,一年里,宇和青见面的次数极为有限,每次回来,宇会告诉青,但短短两天,要陪孩子,无法再拨出时间。青亦不怨,成年人必得独立承担自己的喜悲,无论是夫妻,还是朋友,不可要求,不可纠缠,不可抱怨。如果不懂,便会掉进贪、嗔、痴的泥淖,徒添烦恼。青不知道宇的妻子是什么样的人,他们之间有着怎样的争执和冷漠,但青自认为非因自己而起,所以与已无关,一个男人,可以弃妻,但不可弃子,宇对孩子的呵护,青觉得宇是个真男人。

每天说几句话,或者几天说一句话,微信让沟通变得便利,但微信上说话,难能持久和深入。没有柴米油盐生活琐事之烦恼,没有未来宏伟计划去奔赴,两人所谈,皆是浮生中的小事,有时小事都没有时,便在微信上转发一些文章、视频、段子,收到也不见得会打开看内容,但是知道这一刻有远方的那个人念着,心里便很欢喜。男女之间,一旦进入一个阶段,便会有一些男女之事,而他们,一年了,酒醉情不迷,最多不过是告别时的吻额拥抱;再上升一个阶段,会想着一生一世,生死相守,但他们从来没有谈过将来,对彼此现在的生活亦不干涉、计划与猜测。就这么浅浅淡淡地交往着,不诉想念,不表深情,知道彼此在对方的心里住着,所以不焦虑,住多久,不知道,但也不担心。

于青,这份情只可用"感君一回顾,思君暮与朝"来形容,然而一年之后,时至今日,她才知道思念原来可以是这样子的。 

评论(2)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