像风一样自由

带着小狗去旅行

关于开一家小店的梦想

几年前我去甘肃,兰州以牛肉面著称,我有一个兰州朋友,会周末打飞的回去,只为了吃一碗牛肉面。一碗落肚,神清气爽,在异乡积起的戾气和浊气顿时全消,于是抖擞起精神,再回异乡打拼。我初抵兰州,便找了一个寻常的小店,等了半个多小时,才捧到了一碗,清澈的汤上浮着一层红色的油泼辣子,翠绿的香菜叶点缀,那面相和味道,在广州任何一家都找不到。

有些食物必须在原产地才好,比如西北的面,新疆的馕,一到外地,便如北方之枳,味道全变。然而东北菜我倒是觉得在广州被改良的很好,煮的没有那么烂,不那么重口味。曾在深圳某大牌饭店吃过一次价格令人发指的杭帮菜,真不如在西湖畔家常菜馆喝一碗莼菜汤。说起杭帮菜,又想起宁波的汤圆和年糕来,有个冬天,我在宁波老家,早上不是一碗汤圆就是一碗年糕,那种热气腾腾的幸福感,每次回家顿顿牛肉米粉的常德朋友应该最有体会。

沿着祁连山走了一圈,再回兰州,去了马爷炒面片店,店里只卖三样东西:腱子肉,一斤45块;炒面片,大碗8块,小碗6块;餐巾纸,一包1块。小店不过十张台,人来人往,川流不息。坐在小店的木凳上,我的人生有了一个真真切切的目标:开一个小店,只供应一两种食物。究其一生,只钻研一件事,总是能做到极致吧。

然而生活总会把你拉回固有的轨道,从梦里醒来,又回过头做着自己熟悉的事。只是如同花在春天绽放,梦想也会在特定的时间发芽。就如今晚,坐在秦人美食店里,桌子上是简单的餐牌,咬一口肉夹馍,喝一口小米粥,再挑一筷子秦镇米皮,看着几个小姑娘在柜台后一板一眼地忙碌,开个小店的梦想又蹦了出来。

冬天到了,寒意日增,小店是一个温暖的所在,一两样精致的小菜,三五盏温热的老酒,一两个多年的友人。若是在东北,再来一句晚来天欲雪,能饮一杯无?可惜这里是广州。

评论

热度(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