像风一样自由

带着小狗去旅行

7月1日 晴

妈说,有一只鸟,早上5点多飞到房前的白桦树上,哈哈大笑几声,就飞走了。

妈每天4点多起来,一边巡视庄稼的长势,一边和这些花花朵朵秧秧苗苗开会。“豇豆啊,你太笨了,明明给你搭了架,怎么就不知道顺竿爬呢?你看看人家油豆角,多聪明。”“你们这些苞米,真是气死人了,只长茬子,不长棒。”妈现在不再拿着芦苇穗给西瓜授粉了,她看见蜜蜂来了,蜜蜂通常是先去有大片蜜源的地方采蜜,待大把的蜜采完,再回头采以前看不上的星星点点的蜜。


4月出生的小鸭基本长成了,三分之二绒毛变成了硬羽,一大早匆匆地嗫两口食,便慌慌张张地出门了。上个月,每到8点多小鸭必回来一次,看看食盒,若没有食,便昂着头呱呱呱地叫,叫得颇为理直气壮,仿佛它们认定这一餐是它们应得的。现在它们回家的次数越来越少,有时下午回来,看到人,心虚虚的,撒丫子就跑,知道上班溜号是不应当的。

小鹅长的慢一些,只有翅膀尖尖的毛变硬了,还是一副稚气逼人的样子,经常回家,食盒里有吃的,就吃一口,没吃的,就排着队悄悄地出门找食了。现在正值草肥水美,小鸭小鹅的活动范围一天比一天大,它们已脱离了幼雏阶段的忐忑不安,但仍保留了童真与好奇,可谓是流光溢彩的黄金时代。

小鸡的毛基本上换完了,有的喜欢三五一伙,有的喜欢跑单帮,为争一只虫子打得脸红脖子粗的。小鸡是最勤奋的,现在整个菜园都是它们的天下,这里扒扒,那里刨刨,全神贯注地找虫子。

小红鸟频繁造访,小红鸟在我家的老房子用干草筑了一窠,每天春秋各孵一次,此次归省是看春天的房子是否安然无恙?

燕子也来了几次,成双结对的,通常这个时候它们来检查以前筑下的巢,并进行修补,今天有四只燕子蹲在窗框开会,你一言我一语,很热烈,是在决定今年繁殖的地点吗?唉,燕子的话无人能懂。

上午10点,到山上采草莓。前几天我四处走了走,松林下的草莓成熟估计还要一周的时间,山上朝阳坡的草莓这两天熟得正好,林子里的露水还未完全蒸发,草莓亮晶晶的,像是一个个小红灯笼。

采了一竹篮的草莓,加蜂蜜,熬成两瓶草莓酱,放到冰箱冷冻,冬天里也可以吃到夏天的味道啊。

评论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