像风一样自由

带着小狗去旅行

人淡如菊

第一次见小凡,我很诧异,我见过她的姐姐和妹妹,名牌得体,妆容精致,虽说待人亲切有礼,但富家女子的印迹一展无遗。小凡穿着一身半旧的黑色化纤套装,踏着一双鞋头有点脱漆的半高跟黑皮鞋,直发披肩,素面朝天,朴素得实在有些过分。她五岁时随父母移居美国,之后一直在美国生活,中文说得很生涩,但她还是尽量和我讲中文。

 

她的父亲在大陆开服装厂,为国际名牌代工,年销售额数亿美元。她每年到父亲的工厂一到两次,每次,父亲都让她去样品间选衣服,她总是说:“不用了,前年拿的那两件还可以穿呢。”

 

她实在不像父母的女儿,和姐妹也格格不入,家中金碧辉煌,个个光彩照人,越发衬出她的萧索寂然来。父母觉得她狷介,不甚欢喜她,姐妹认为她土气,出去玩不带上她。她无所谓,她不过是过着自己的生活,然而不知不觉就和家庭有了疏离。

 

她从小便是如此,安静,淡泊,不要新玩具,不要新衣服,课本也是用姐姐剩下来的。她是含着银匙出生的,出生时家中就很富有了。但银勺子不过也就是只勺子,一箪食一瓢饮,金箪银瓢的用处也不过是用来盛饭装水而已。她对物质全无欲望,家中上亿的资产仿佛和她毫无关系。她不太能理解家里其他人的想法,她不明白父母姐妹的衣橱里为什么要有那么多衣服,有些衣服甚至从未拆过包装;她不明白父亲的工厂每天生产出那么多衣服,为什么卖不出去宁可堆在仓库里,也不肯送给穷人;她不明白为什么家里会有这么多钱,而父亲工厂里的工人辛辛苦苦地做上一个月,不过只赚得几十块美金,而姐姐随便一件衣服的价钱是工人几个月的工资。

 

她不明白,骨子里抗拒享用不明不白得来的东西。她的要求与一个蓝领家庭的小孩无异,有饱腹的食物,有保暖的衣服,就很好了。

 

三姐妹渐渐长大了,姐姐成了父亲的臂膀,妹妹是母亲的解语花,一家人又回到香港,继续着富贵逼人的生活。只有她,留在美国,安然地游离在家庭之外,在自己搭就的小天地里生活。从上大学起,小凡便没有花过父母一分钱,边打工边读书,加上奖学金,简简单单地过了大学四年。毕业后,在一所中学当老师,薪水扣掉税和保险,所剩无几,付不起单身公寓的租金,于是和三个年轻人合租一套公寓,合租的人喜欢晚上开PARTY,客厅被摇滚乐震得摇摇晃晃,她也不和她们理论,关上门,用耳塞堵住耳朵睡觉。父亲去美国出差,看到她辛苦度日,有伤他的身份,提出给她买一套房子,她轻声然而坚定的拒绝了。别人不习惯的简陋粗糙,她却安之若素。

 

她踏实地教着书,周末去教堂做义工,这种生活自有一份简单的快乐。

 

二十五岁,嫁了一个同样是ABC的软件工程师,家境一般,相貌普通,但人善良稳重;二十八岁,有了小孩,人有些发胖了,面容更加温和;现在,小凡一家三口住在美国东岸一幢分期付款的房子里,过着平淡安心笃静的日子,平日认真工作,周末去教堂做义工。

评论(2)

热度(1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