像风一样自由

带着小狗去旅行

静候花开

去年五月的一个台风天,我和W君跑去花场买了一盆栀子花,那天,花场的人忙着收拾被台风吹得乱七八糟的花木,无暇顾及生意,加上栀子花季刚过,过气的花木胡乱地弃在角落,仨瓜俩枣的价买下这株半米高的栀子花。一周后,S君到我家,说栀子一年花开一次且颜色素淡,不能让阳台终日姹紫嫣红,便搬来两盆月季,来时花苞满枝,没过几天花苞枯萎,叶子黄落。后来又添了几盆雏菊,终不能养成。于是阳台上只留下忍冬、桂花、鸢尾、茉莉,自生自长的酢浆草,还有一株不请自来的从未开过花结过果的枇杷。大抵花与人一样,不合的,各奔东西,契合的,一路相伴。

阳台虽然简素,倒也生机勃勃,小鸟常常在枇杷树上站一站,蚂蚁终日不停地在泥土和落叶间忙碌,下雨的时候,蜗牛都冒出来了,陆游说,家似瓜牛仅有庐。瓜牛即蜗牛,这几日,来了许多刚出生的小蜗牛,细如米粒,个个都毫不含糊地背着一个小房子。

从四月起,鸢尾、茉莉、忍冬次第开放,五月中,忍冬花开鼎盛,这时蜂也来了,蝶也来了,空气中弥漫着忍冬特有的甜香。

去年来的栀子花安心地住了下来,一个多月前冒出了花苞,其花开过程极其缓慢,不像鸢尾,你看得到它花心荡漾,然后就在一瞬间,花瓣啪地打开。然而每朵花都有它的规律,对于栀子花,我除了怀揣信念耐心守候,别无他法。

静候花开。

评论

热度(1)